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嫦娥三號烤肉巡視器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吉龍。張越 攝
  中新網12月16日電 結婚16日下午,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嫦娥三號巡視器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吉龍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為廣大網友深度解讀中國探月工程熱點問題。吉龍表示,嫦娥三號與嫦娥一號、二號最大的不同是實現了月面軟著陸,為此剋服了很大挑戰,並介紹了嫦娥三號採用的一系列新技術。
  吉龍指出,嫦娥三號和嫦娥一號、二號最大的不同是實現了月面軟著陸,就是落到月面去,開展探測活動。對於月球的空間環境和月面環境,我們的瞭解是有限的,這給落月選擇帶來了很大餐飲設備的挑戰。另外,月球是沒有大氣的,所以嫦娥三號降落時不能像飛機一樣靠氣動減速,也不能像返回地球的衛星一樣靠降落傘減速。為此,嫦娥三號著陸器採用了發動機反推技術進行減速。
  吉龍介紹稱,與美俄相比,嫦娥三號用的新技術包括著陸器7500牛變推力發動機、巡視器視覺導航、自主規劃避障等。現在嫦娥三號著陸器與巡視器(月球車)已經完成了分離,巡視器宿霧在月面的活動過程當中,有各種相機(包括全景相機、導航相機、避障相機等)進行工作。一系列新技術使得巡視器在無人操作的情況下可以自主行走。  (原標題:專家揭示嫦娥三號月面軟著陸挑戰 解讀新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