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區居民自治範本社會發佈6
  養寵擾民已“擠進”越秀區居民最關註、最受困擾的社區事務前八名,二沙島社區正嘗試從“源頭”上緩解養寵帶來的鄰裡緊張關係
  寵物協會教狗學禮儀
  
  狗狗運動會現場氣氛熱烈
  文/羊城晚報記者 劉 雲 實習生 刁杏玲
  圖/羊城晚報記者 朱文海
  近幾年,因為社區居民與動物親近感加強,小區里各式各樣的寵物,以驕人的姿態,和居民一起分享小區綠地、空間和公共場所。
  然而,隨著寵物數量的增加,以及社區養寵規範要求的缺乏,糞便、叫聲、傷人……因寵物而引發的其他居民對小動物們的不滿,漸漸轉移到對寵物主人的不滿。小區寵物管理問題,不知不覺中“擠進”了越秀區居民最關註、最受困擾的社區事務的前八名。
  本期越秀居民自治範本的社會發佈,便圍繞小區寵物如何管理而展開。
  A面 代表案例
  [範本採集地] 越秀區白雲街
  一隻看似“笨拙”的英國鬥牛犬在固定的草地跑道上,利索地向終點飛奔而去。終點的一頭,是情緒異常興奮的狗主及其家人。一場別開生面的狗狗運動會吸引了不少參賽狗只及狗主,還有不少前來為愛寵吶喊助威的親朋好友,活動現場充滿了歡聲笑語。這次狗狗運動會的舉辦,意味著二沙島社區寵物協會正式成立,而這個協會是越秀區第一個以居委會轄區為範圍的寵物協會。
  養寵擾民
  社區寵物協會應運而生
  二沙島社區和其他社區一樣遇到寵物飼養引發的各種問題,這不僅讓寵物主人頭痛不已,也讓鄰裡受到紛擾。針對這一情況,二沙島社區居民何青巍在居委會的支持下,自發成立了社區寵物協會,通過各種活動嘗試瞭解、探索和解決寵物飼養問題,獲得該地區居民的不少好評。
  何青巍及其太太一直以來都非常關註寵物,何太太曾在新加坡寵物日托組織工作,現在正在經營一家寵物店,夫婦二人對寵物飼養有比較深刻的認識,也具備多年的飼養經驗。何先生眼看社區一再發生寵物飼養問題,便與當地居委會協商,於去年9月底自發成立了寵物協會,並以協會名義舉辦了秋季狗狗運動會,市民反響熱烈。
  降低影響
  從源頭上解決讓狗學禮儀
  該協會成立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多月,已經獲得不少市民對“狗狗運動會”的好評。據瞭解,該協會不僅在平時為居民提供相關的寵物飼養指導和建議,還計劃在這個月陸續開展“狗行為講座”、“狗行為糾正”等等的活動,嘗試“從源頭上”讓狗主帶動狗只養成良好習慣,學好狗只禮儀。這將對附近居民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也能相對緩解寵物狗、狗主和附近鄰裡的緊張關係。”
  據瞭解,即將開展的“狗行為講座”和“狗行為糾正”等活動,將以培訓課堂和狗主養寵經驗交流作為開篇。第一場講座將由寵物協會的會員作為主講人,進行親身教學,現教現學,到會狗主展開討論和提出疑問,再由主講人作出解答。
  增進體諒
  居委對寵物協會給予肯定
  居委會負責人透露,以前該社區若出現寵物不文明現象引起的糾紛,一般只能通過上門勸說和協調的方式緩解矛盾,但單一的宣傳和教育所起到的作用並不明顯。社區寵物協會的成立,讓市民對寵物以及人與寵物之間的關係有了進一步的瞭解,不僅讓狗主和愛狗者更加懂得狗只的特性,同時也讓不少對養狗有意見或者怕狗的市民,逐漸減少對狗只的厭惡情緒,並且開始接受狗只,更加懂得體諒和包容,減少了狗主和周邊鄰裡的矛盾和紛爭。
  B面
  問題清單
  政策問題
  ●缺乏對文明養寵的監管及制約;
  ●缺乏對科學養寵的宣傳、培訓、指引。
  客觀問題
  ●寵物在社區亂跑,驚擾、抓傷路人或孩子,造成鄰裡糾紛,影響鄰裡關係;
  ●寵物在社區隨地大小便,污染社區環境;
  ●寵物活動及交流場所缺乏;
  ●缺乏寵物店、寵物醫院及日常管理所需的資金、人力投入等資源。 編輯: 何平
   1
  今期主題
  破解寵物管理難題參考方案社會發佈
  佈告板
  致市民:
  基於居民生活的現實需求,經收集居民、專家建議,通過提煉和專業論證提出解決社區寵物管理問題的建議方法,僅供參考。
  廣州市越秀區社會創新咨詢委員會
  2014年1 月21日
  A、寵物管理四大現狀
  ●寵物隨地大小便,影響社區環境衛生;
  ●社區寵物增多,各類病菌在社區傳播的危險增加;
  ●寵物傷人嚇人吵人,影響鄰裡關係;
  ●寵物遺棄、丟失無人監管。
  B、瓶頸問題解決建議
  ●成立社區寵物協會。在社區居民自治委員會牽頭下,組織社區養寵人發起成立社區寵物協會,作為社區養寵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組織平臺。
  ●建立公約。發佈《文明養寵公約》或《文明養寵承諾書》,明確相關責任和義務。
  ●鏈接社會資金。一是可參加廣州市志願服務交易會,獲取人力及資金支持;二是可與相近寵物醫院、寵物商店建立合作,以社區廣告收益、社區寵物診療推廣等方式實現收益,支持協會的管理運作成本;三是可探索收取會員費;四是與社會上的動物保護公益團體取得積極聯繫,通過他們鏈接慈善資金;五是向居委會申請社區居民自治專項經費。
  ●鏈接專業知識資源。如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院、動物保護公益團體,舉辦寵物豢養專業講座,一方面提高寵物豢養知識,減少寵物傷人、噪音擾民、疾病傳播;另一方面面向非養寵人普及專業防範知識。
  ●探索寵物統一管理。為社區寵物建立檔案,發放寵物編號,登記寵物相關信息,實施動態服務管理。可探索由寵物協會統一辦理養寵手續,處理寵物防病治病等問題,幫助統籌協調解決養寵人之間因寵物引起的矛盾。
  ●搭建交流平臺。如建立養寵Q群,交流養寵心得,加強相互監督,倡導文明養寵;組織舉辦寵物運動會等社區活動,讓自己的寵物悅己愉人,增進養寵人與非養寵人之間的交流,緩和因寵物造成的鄰裡矛盾。
  ●建立社區養寵管理情況發佈欄。可考慮選擇公示以下內容:一是社區寵物的數量、種類;二是寵物傷人等事件;三是寵物擾民問題整改情況;四是協會的費用收支明細等。
  ●公共空間寵物衛生管理。使用多渠道實現的收益,在社區內設置寵物衛生站,配備可抽取式的糞便收集袋,為寵物排泄提供便利,並設立自願投幣箱收入,維持寵物管理的費用。
  C、三大原則需要註重
  ●組織化原則 成立寵物協會,是實現社區寵物豢養集約、有序、科學管理的基礎平臺。
  ●監督性原則 養寵人以寵物協會為平臺,理性、開放地接受居民監督,以協商對話的方式解決問題化解矛盾。
  ●鏈接性原則 寵物協會應積極鏈接知識資源與物質資源甚至人力資源,實現科學地、專業地乃至文化地養寵,實現寵物管理服務的成本支出。
  專家把脈
  廣州市二沙島社區通過成立“寵物協會”,讓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約束改善鄰裡管理和社區關係、社區環境的做法值得肯定。
  ——市社工協會副會長朱靜君
  越秀區社工委在充分聽取居民意見、專家建議的基礎上,開出瞭解決社區寵物飼養問題的“三提升”良方。一是提升寵物飼養者的社會責任感,規範寵物飼養原則;二是提升飼養者的專業水平,增強寵物飼養者的文明飼養意識;三是提升社區寵物的管理能力,形成組織化的協調溝通機制,成立寵物管理組織,制定寵物管理公約,推進社區自治管理。
  ——廣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謝建社
  流程參考圖
  在社區居民自治委員會支持下成立社區寵物協會→制定社區寵物管理自治公約,確定社區寵物管理具體工作方案→盤點社區資源、鏈接外部資源→執行工作方案,落實具體項目運作→
  公示社區養寵概況、事件及收支明細等事項→建立居民意見收集機制並據此改進
  互動台
  社區寵物管理問題是不是也是您所在小區面臨的難題?或許你們已找到成功解決辦法。無論成功與否,我們熱切期待您對本期話題的熱情參與。
  電話:020-87776887
  QQ:87776887
  微博:私信新浪微博、騰訊微博@羊城晚報,或私信新浪微博@羊城晚報廣州新聞編輯: 何平
  (原標題:廣州二沙島社區成立寵物協會 教狗學禮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