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昊 通訊員/祝夢影)“該回來上班的都回來了,新打工的也來得也差不多了,接下來深圳會是一段用工市場趨於穩定的時間。”南山某物業公司HR張先生根據經驗做了這樣的判斷。昨日,“深圳第十六屆技術技能人才招聘會——現代服務業專場”在市職介中心舉辦。年齡各異的求職者聚滿大廳,但年後返工潮對用工市場的補給效應似在消退,一線工作的用工缺口亦趨常態。
  根據主辦方統計,這場招聘會有近100家企業參加,提供的崗位近2000個,包括普工、客服員、保安員、司機、業務員等一線崗位,以及經理、主管工程師等管理和技能崗位。
  會場中有許多衣衫朴素、正值壯年的工友,也不乏中老年打工者,人們聚集在薪酬較高的招工告示前。一家物業公司給保安員提供的工資為4300元至5200元,吸引了最多人問詢。這家公司的HR謝先生解釋稱,這樣的薪水在保安行業中算是正常標準,它所對應的是每天需要上12個小時班、每月只休息4天,而倘若每天只上8小時班,工資便低於3000元。
  8小時上班、4小時加班的工作強度仍吸引了許多求職者。剛應聘上保安員的徐先生直言不諱:“因為這份工作工資多。”徐先生來自湖南,今年42歲,而年輕人普遍喜歡8小時的工作。
  儘管人們求職心切,卻不願勉強將就,住宿、伙食和升職方式都受到各個年齡層求職者的關註。在一家保險公司的展台前,幾位應聘者相繼提出是否發放高溫補貼、升職是否需要走關係等問題。“我們不包吃住,隔壁公司包吃住,所以他們的應聘人數是我們的5倍”,位於龍崗的某勞務派遣公司HR郭先生自嘲道。
  “毫無疑問,基礎性工作中的年輕人已經越來越少,中年人也在慢慢流失”,郭先生分析“人工紅利是在消失的,年輕工人的議價能力也越來越高”,他說,“企業必須要認識到這樣的狀況”。  (原標題:節後搶工似近尾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