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1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10日報道,日本人喜食各類烤魚,其中烤鰻魚更是和日本人有很深的淵源。然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宣佈,已經確定將鰻魚列入介紹瀕危物種的“紅皮書(修訂版)”。
  報道指出,這意味著鰻魚將被指定為瀕危物種。雖不會直接導致鰻魚買賣與食用的禁止,但今後鰻魚的國際貿易等將有可能受到限制。
  在日本大部分用於食用的鰻魚,有來自日本國內捕獲或進口的魚苗後進行養殖的日本鰻,另外還有直接從國外進口的烤鰻魚。
  今年日本國內魚苗的捕獲量雖時隔數年有所恢復,但長期來看還是處於銳減趨勢。半個世紀前,日本魚苗的年捕獲量約為200噸,但到2012年為止的3年內,該數量僅為3至6噸。天然鰻魚的捕獲量也呈現銳減趨勢。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是由國家和自然保護組織加盟、世界最大的國際自然保護組織。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按照危機程度將物種分為“滅絕”、“瀕危”以及“數據缺乏”等8個等級。為將包含日本鰻在內的19種鰻魚列入紅皮書中,專家們自去年7月開始進行了科學評估。
  鰻魚被列入紅皮書與管制並無直接關聯。但在對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加以規定的《華盛頓公約》中,往往將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作為進行管制的重要參考資料,並將於2016年召開的下屆國際會議上,如果與會國提議管制政策,並且投票國中有3分之2表示贊成的話,用於商業目的的國際鰻魚貿易將可能被列入禁止貿易的“附錄一”,或被列入需出口國許可的“附錄二”。  (原標題:鰻魚被列入瀕危物種 或影響日本人食用烤鰻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