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孔德婧)昨日上午,北京市高院通報了司法公開工作的相關情況。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北京法院推出移動案件查詢和訴訟服務,公眾可通過APP查詢訴訟指南、法院拍賣等信息及公告。目前,全市法院基本完成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裁判文書公開、審判流程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臺的建設任務。
  去年10月以來,北京法院已相繼推出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微博平臺、訴訟服務平臺、手機APP程序四大信息化公開渠道。今年1月1日,除涉及國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個人隱私以及其他不適宜公開的案件外,全市三級法院所有生效裁判文書全部上傳到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和中國裁判文書網。截至目前,全市三級法院已公開文書30737篇。7月1日,全市三級法院公開了審判流程信息和18544項失信被執行人信息。
  平臺公佈上萬“老賴”信息
  目前,在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上,已有上萬“老賴”信息公佈。其中,失信被執行人9848人,正採取限制出境被執行人554人,限制高消費被執行人7608人,限制招投標被執行人534人,信息內容包括姓名、執行案號、執行法院等。
  社會公眾可登錄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在執行信息一欄通過姓名或企業名稱,以及案號,查詢到執行業務規範性文件和失信被執行人信息。此外,公眾還可以查詢執行案件立案標準、案件啟動程序、收費標準和根據、懸賞和拍賣公告等相關資訊。
  據瞭解,更完善的執行信息公開系統以執行辦案系統、執行指揮管理平臺作為公開數據源,自動對執行案件辦理平臺錄入的相關信息進行整合,讓執行立案、執行啟動、財產調查、財產控制、財產變價、案款發還、執行結案等案件執行各個階段需要公開的信息都可以自動形成與推送,提供查詢服務。北京法院力求確保在今年12月底前投入運行。
  手機APP可查相關信息
  為了讓公眾享受更便捷的服務,北京法院推出了手機APP程序。公眾通過登錄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掃描二維碼安裝後,獲取訴訟指南、訴費計算、人身損害賠償、勞動爭議費用計算工具,以及全市法院地址、乘車路線、聯繫電話等信息及導航服務。對於案件當事人,該客戶端還會推送法院要聞,提供鑒定、拍賣、變賣公告信息查詢,滿足當事人知情權。截至目前,已向當事人推送了20餘萬條手機信息。
  此外,案件當事人還可通過APP實時查詢案件進展情況,查詢範圍包括立案、審理、執行、審限、結案等五大類信息。據統計,目前已接受網絡查詢6534次。由於審判流程信息直接從法院案件信息系統同步採集,可以確保當事人在第一時間瞭解審理動態,監督審判人員嚴格依法依程序辦理案件。
  除了APP客戶端外,當事人可以在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上通過案由、案號、審理法院、案件類型、生效日期等固定索引查詢案件信息。截至目前,網上發佈開庭公告19154條,網上預約立案4039件,成功立案1289件。
  “12368”推出人工服務
  為了滿足公眾和當事人對訴訟信息的瞭解,12368語音服務平臺增設了人工服務功能。當事人撥打12368熱線不僅能夠查詢案件是否立案、審判人員信息、開庭時間等自動語音提示,還可聯繫專門的坐席人員進行訴訟咨詢,由他們集中受理信息查詢、聯繫法官、訴訟咨詢、信訪投訴和意見建議等。人工服務功能將於今年10月開通運行。
  昨日北青報記者獲悉,北京法院推出移動案件查詢和訴訟服務,公眾可通過APP查詢訴訟指南、法院拍賣等信息及公告。目前,在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上,有上萬“老賴”信息公佈。
  (原標題:萬名“老賴”信息網上能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