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 (郭君宇)25日下午,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安理會反恐峰會上的發言詳細闡明瞭中國反恐的立場原則和新看法。
  王毅在講話中指出,打擊恐怖主義“不能採取雙重標準,更不能與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掛鉤”。對此,宮小生結合上任後剛剛訪問中東五國的經歷談到,“不能在一些國家是恐怖主義,到另外一些國家相反就會得到外來支持、援助甚至訓練”,統一標準正是中東國家應對恐怖主義的一大關切,只有國際上取得共同的認識,才能同心戮力採取共同的行動。
  針對西方有觀念長期以來將恐怖主義與伊斯蘭教、中東國家掛鉤,宮小生指出,中東國家目前面臨著最為現實和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是恐怖主義最大的受害者,其對反恐行動的考量更為謹慎,應該對中東國家投入更多的關註與理解。
  宮小生說,王毅的講話表明瞭中國參與國際反恐合作的積極態度,並且傳達了中方一貫堅持的原則立場,即反恐必須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採取行動必須符合聯合國憲章和安理會決議,而這些原則與國際社會普遍呼聲是相一致的。
  在展現政策姿態之外,中方還提出了多條具體的建議,例如加大信息收集與分享,建立反恐數據庫和信息交流平臺;加強網絡反恐,封堵利用社交媒介傳播極端思想的渠道;切斷流動和融資渠道,加強邊境管控與金融監管合作;在情報交流、人員培訓等方面同各方加強合作。
  宮小生最後強調,當前國際社會對應對恐怖主義威脅高度重視,希望在此基礎上,各國能夠真正行動起來。中國將繼續採取切實舉措,堅定參與國際反恐合作。(完)  (原標題:中國中東問題特使解讀中方反恐立場主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