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路5號是鐵路工程師楊莘臣的舊居。此樓是楊莘臣任平漢鐵路局副局長期間所建,占地400多平方米,樓高兩層,還有假三層的閣樓。建築樣式為西式風格,造型變化豐富,門窗大小搭配,整體看上去很有韻律感。楊莘臣家族是地方望族,家族中人才輩出,不少還是現當代名人,如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知名學者、教授楊光泩。他抗日期間曾任中國駐馬尼拉總領事,菲律賓淪陷後,因拒絕與日軍合作,整個外交使團全部殉國,這是中國外交史上一部氣壯山河的民族英雄史。楊光泩為九烈士之首,犧牲時年僅四十三歲,只留下一副眼鏡。楊莘臣本人則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歸國後曾任國民政府平漢鐵路局副局長兼總工程師、鐵道部北寧路局局長。平漢鐵路又稱京漢鐵路,由於民國時期北京稱北平,所以又叫平漢鐵路。該鐵路開始營建時是從盧溝橋至漢口,因此最早的名稱為盧漢鐵路。1906年4月1日,平漢鐵路全線正式通車,打破了依賴於水道與驛道的傳統交通網絡格局。楊莘臣在平漢鐵路建造中,從機務幹事做到了機務處長,後又升任副局長,充分表明瞭他的才幹。同時他在此期間不斷被全國各交通大學請去演講,深受學生歡迎。1949年後,楊莘臣沒有去臺灣,而是選擇留在大陸,擔任新中國的鐵道部顧問,為新中國的鐵路建設貢獻良多。蔡 震 文/繪  (原標題:鐵路專家楊莘臣曾住此樓 解放後留在大陸任鐵道部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