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中國日報網10月20日電(遠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5日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多家外媒密切關註和大量援引講話內容,稱習近平強調文藝應為黨和人民服務、不應成為市場的“奴隸”,不要搞“奇怪”建築物,文藝要向群眾學習,希望大V多釋正能量。
  《紐約時報》記者王霜舟10月17日報道稱,什麼東西造就偉大的藝術?在北京的一個座談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里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據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報道,習近平10月15日對參加一個座談會的著名演員、舞蹈藝術家和作家們這樣說。
  彭博商業周刊記者Dexter Roberts10月16日發表報道說,習近平表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文藝不能在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他指出,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銅臭氣。
  習近平10月15日在人民大會堂主持文藝工作座談會,他在會議期間發表的講話傳達出一個明確信號,即現如今,藝術的主要任務是為黨及其首要事業服務。
  中國官方媒體對習近平的講話予以大幅報道,其中普遍提及毛澤東1942年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將這兩次講話相聯繫。
  《聯合早報》記者於澤遠10月17日報道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中國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他同時鼓勵文藝界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營造積極健康、寬鬆和諧的氛圍,提倡不同觀點和學派充分討論。
  習近平15日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座談會,向一批文藝界官員和著名作家、藝人發表長篇講話。這不僅是習近平2012年出任中國最高領導人後,首次系統闡述對文學藝術問題的看法,也是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共最高領導人首次舉行文藝座談會。
  《人民日報》政文部16日通過其官方微信號發表文章說,在中國的政治生態中,最高領導人參加哪些會議、做多長時間的講話都有一定規格。中共領導人通常會出席中國文聯和中國作協的全國代表大會,一些重要的文藝演出也時常會看到他們的身影。但本次文藝工作座談會既不是文聯和作協的全國代表大會,也不是年度例行召開的文藝工作會,習近平的出席和長篇講話堪稱是高規格和超規格,對文藝界而言是罕見的。
  至於為什麼習近平對文藝工作如此重視,《人民日報》解讀說,在習近平心目中,文藝可不是風花雪月的事兒,而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歷史上,中華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響,不是窮兵黷武,不是對外擴張,而是中華文化具有強大感召力。”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離不開文藝工作者的貢獻。
  另外,文藝在習近平心目中如此有分量,和他個人對文藝的喜愛也密不可分。《人民日報》文章說,習近平堪稱“資深文青”,對當前的文藝現狀和國內外的文化發展情況相當熟悉。舉凡圖書、影視、舞蹈、戲曲、音樂、繪畫,講話中皆有涉及;對一些知名的國內外文藝家,他皆有點評。
  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和解放軍作曲家閆肅在座談會上提起1942年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暗示習近平這次文藝座談會將和毛澤東的延安文藝座談會一樣,成為指引中國文藝界前進的方向。
  習近平也肯定從西方國家興起的說唱(RAP)、街舞。他說,很多藝術形式是國外興起的,比如說唱、街舞,人民群眾喜歡就要用,並賦予其健康向上的內容。
  《聯合早報》記者於澤遠10月17日報道稱,習近平鼓勵中國文藝參與國際競爭。他說,沒有競爭就沒有生產力。在電影領域,以往有觀點認為進口幾部外國大片就覺得是擠占了中國的市場,很糾結。中國領導人訪美期間,談合作聚焦在進口美國大片,能否擴大美國電影進口配額竟然上升到考驗中美關係的程度。但分析後,中央認為利多弊少,一定範圍會有衝擊,但反過來會激發國產影片的發展。現在看來,不僅沒有造成國有電影產業的萎縮,反而刺激了發展,更有競爭力了,這說明對開放持積極主動的姿態是正確的。
  (編輯:周鳳梅)
  延伸閱讀:  (原標題:外媒聚焦習近平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文藝應為人民服務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