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臺北特約記者林曦
  臺灣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下臺後,毛治國“內閣”8日在各界爭議聲中上路。島內輿論分析稱,除攸關明年公共資源分配的總預算案之外,其餘重大法案必將承受“立法院”的多方壓力,與兩岸相關的重大法案要通過的難度大增。
  臺灣“行政院”8日舉辦卸任、新任首長聯合交接典禮。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在致辭中說,在公務生涯中,他曾多次臨危受命,這次接下重任深感惶恐,但身為工程師,遇到困難時就應該務實提出解決辦法;未來他將在江宜樺建立的基礎上,以更謙卑的態度積極溝通,瞭解網絡族群的需求,促成跨世代合作。江宜樺則以“前仆後繼,無怨無悔”為題發表卸任感言。據悉,本次“內閣”改組,多數“閣員”留任,包括“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和陸委會主委等。
  聯合新聞網報道稱,毛治國走馬上任當天行程相當滿,8日中午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下午主持臨時“行政院”會議,之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施政方向,而“新內閣當務之急是通過201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毛治國自上周四起就開始約訪“閣員”,瞭解政策推行細節,甚至上周日也打電話問公事,讓不少人神經緊繃。“行政院”官員透露,“毛內閣”肯定會推出新的政策,只是需要一段時間醞釀,包括就業和青年議題“將會是重點中的重點”。不過,與兩岸相關的重大法案要通過恐怕難度大增,至於服貿協議本會期通過的可能性則“趨近於零”,但不會將服貿協議撤回。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國會總質詢”即將登場,“毛內閣”要面對“磨刀霍霍”的藍綠“立委”。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廖國棟表示,黨團已經通過決議,未來重大法案都需出席2/3的黨籍“立委”同意才會支持。民進黨黨團副幹事長黃偉哲稱,“內閣從總辭變總留”,社會觀感不佳,而毛治國過去在蘇花公路陸客團死傷等事件時留下爭議的“毛語錄”,都可能成為總質詢的題庫。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8日還稱,既然自認無縫接軌,就有義務優先解決食品安全問題。
  《經濟日報》8日稱,毛治國面臨的第一道難題是臺灣出現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包括新北、臺中及臺南地區都已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此外,不少“立委”之前要求“經濟部”調降電價、“財政部”廢除大戶條款,也讓毛要立即接招。《聯合報》稱,毛治國8日特別安排視察“經濟部”水情報告,一向給人不太容易親近印象的他頗有貼近民生的味道。但時間不等人,中韓自由貿易協議生效在即,馬英九任期只剩一年多,明年又是2016年“大選”前關鍵一年,選務恐影響政務推動,“朝野立委都不會給新內閣蜜月期,只有破釜沉舟才有可能逆境突圍”。▲  (原標題:臺灣新“內閣”爭議聲中上路 多數“閣員”留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