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可以說,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導工程”。
  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重大決策,恰逢其時,深得人心。但也有一些人在思想上存在著與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相適應的認識和觀念。比如,在深化改革與反腐倡廉關係的認識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反腐適度論”、“腐敗有益論”和“腐敗難消論”等觀念。又比如,在求穩與求變關係的認識方面,一些人對深化改革的方法和前景把握不准、感到疑惑,對“新常態”的特點和規律缺乏認識,存在求穩怕變和比較濃厚的等待觀望情緒。再比如,在如何實現轉型發展的認識方面,有些人對過去的發展模式有留戀之感,存在對經濟增長換擋期、結構轉變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複雜性、艱巨性思想準備不足的問題。還比如,在政府與市場關係的認識方面,一些幹部認為強調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就是要把“有為政府”變為所謂“無為政府”,導致出現“為官不為”和“屍位素餐”等現象。這些認識都是不正確的。
  面對全面深化改革這樣的大事,一些人在思想上存在一些疑惑或者不同的理解,不足為奇。問題是要正確認識和分析產生這些認識的原因何在,以便找到儘快形成共識的途徑和辦法。首先,思想上的障礙與多年高速增長過程中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有關;其次,思想上的障礙也與一些幹部因多年來固定的工作流程、方法和看問題的方式而形成的憑經驗辦事、按傳統模式辦事的慣性思維有關;還有,思想上的障礙與沒有形成與全面深化改革相適應的系統改革觀有關。
  當前,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推進:
  一是要把認識和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作為新一輪解放思想的中心任務。現在一系列思想問題的癥結就集中於對政府與市場關係認識的不深刻、不到位。“決定性作用”的提出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游戲,而是一場影響深遠的革命性變革。把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弄明白了,改革的思路就清晰了,就能增強改革的決心和勇氣。
  二是把是否實現了思想解放和觀念轉變作為檢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否取得實效的核心內容和主要標準,儘快把思想統一到中央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解放思想不是目的,解放思想是為了更好地統一思想和推動發展。今天解放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思想從不適應全面深化改革的觀念束縛中解放出來,確立與全面深化改革相適應的新思想、新觀念。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解放思想的關鍵是樹立問題意識。什麼是“新常態”,什麼是“底線思維”,“經濟增長的合理區間”如何把握,如何實現從低成本要素投入推動的增長轉變為創新驅動的增長,如何做到既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又不能簡單以GDP論英雄,如何創新社會管理模式,如何推進以公共服務型政府建設為重點的政府治理,等等,對諸如此類的問題,既要通過深入的學習和討論獲得正確的認識,更要通過對這些問題的實實在在的探索、實踐和創新,收穫看得見的成果。
  (作者系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教授。本文系“為改革攻堅獻策”成果交流會暨第五屆省社科界學術年會專家主題發言摘要)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劉建武:全面深化改革當以解放思想為先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tzukmhgktw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